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關係一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Ⅰ)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政治理論組  
授課教師
廖小娟 
課號
PS1011 
課程識別碼
302 10310 
班次
0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社科2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9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以往國際關係僅限於貴族之間的往來或是外交事務的交際。然而,全球化的時代中即便各國主權最高,沒有更高的仲裁者,但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單獨生存於這世界上,任何議題都需要國際協調與合作才能有所改善,國際關係成為每個國家都無法避開的場域。國際關係的行為者也不僅限於國家,社會團體、企業、甚至是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的角色。了解國際關係與具備判斷與分析現勢的能力不僅能夠幫助國家在國際競爭中找到立足點與發展性,也能避免排擠效應,使得國家失去發展先機;對於個人來說,正確認知時代潮流與國際接軌,也是提升個人競爭力的必備常識。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一學年的課程,上學期提供學生了解國際關係與時勢所需之理論視野與分析技巧,下學期則著重讓學生能夠了解與觀察各項重要國際議題的脈絡與發展。國際關係五花八門,期許透過淺顯易懂和實際操演的觀念與架構,讓學生能夠具體和有興趣地觀察國際趨勢與未來,並為進階課程奠下基礎。

請注意:本課程是為了引起學生了解與學習國際關係和現勢的興趣和動機所設計,並非為任何專業考試所設計,僅為基礎性知識的準備,深度的部分則需學生主動深入閱讀指定書籍得與教師討論。

本課程因課程設計不接受旁聽。 
課程要求
學生出席參與討論: 10%
分組活動報告: 50%
期中與期末考: 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五 10:00~12:00 
指定閱讀
張亞中、張登及主編,2020年,國際關係總論(第五版),台北:揚智。
明居正、林麗香、林宗達主編,2010,《國際關係綜論》,台灣:晶典文化。
Kenneth Waltz. 1959. Man, the State, and War.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Pevehouse, Jon C. and Joshua S. Goldstein著,2017,歐信宏、胡祖慶譯,《國際關係(四版)[International Relations 11/E]》,台灣:雙葉書廊。[下學期]
江啟臣,2013,《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概論》,臺灣:五南出版。[下學期]
楊永明,2017,《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台灣:捷徑文化[下學期]
*Nye, Joseph, and David Welch著,張小明譯,2019,《哈佛最熱門的國際關係課》,商業週刊。
Blanton, Shannon and Charles Kegley. 2016-2017. World Politics: Trend & Transformation. Cengage Learning. [英文補充教材]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